一个没有方向的人

清泉

这是秀一第二次见到清泉。

清泉是一只狐狸。

秀一的父亲常年在外经商,只在雪月回家休整一段时间,每到这时,秀一便有了机会偷溜出去。

彼时他看到有什么东西一闪而过,细细看去才发现是一只狐狸,很好看。就像雪月的清泉,他这样想。他给它起名叫清泉,并决计下次带些吃的来。

于是这次,秀一带了一些鸡卵和浆果。“过来。”可清泉的戒心很重,如此往复五六次,他才挨不住饿,奔过来狼吞虎咽。

自此这就成了秀一与清泉间的约定。

“今年的冬天真的很冷呢,清泉。”秀一抚摸着清泉背上的皮毛,又从布袋中掏出几个纸包住的鸡腿,这是他好不容易从晚饭中省下来的。“这里还有,不过不好意思一天只能喂你一次。”清泉通人性的在他手中蹭了蹭,却突然叫了一声变得凶狠起来。

是狼。

秀一每天在同一个地方喂食,食物留下的气味自然诱惑着山里的动物。

“快跑!”秀一下意识抱着清泉跑开,但雪后的山路太滑,他连着翻了几个跟头,连累着清泉也是。但就在千钧一发之际,秀一和清泉匆忙爬上了树。那只狼抱着树干咆哮良久,才肯离去。

“还真是山神保佑呢,清泉!”秀一摸了摸胸口,“幸好我会爬树,但是这里的狼也太残忍了!”清泉缩在他的胸口,微微发抖。“没事了,清泉”秀一安抚着他,他想了想,郑重地说道:“从今天起我带你回家!”

下定决心后,秀一便手脚麻利地带着清泉往家跑去。

“清泉,一定要安静!”秀一摸摸清泉的头,“父亲大人是不会允许我养动物的。”

“吶,和彦,今年冬天的雪这么大,常陆那边的货物只怕是要被征收走了!”“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啊,雪灾这么大,赋税肯定是要加重的嘛。。。。。。”秀一听见父亲和客人的谈话声,也只不过是会喝酒的家伙而已,秀一撇撇嘴,抱着清泉猫腰走回自己的房间内。他把清泉藏在壁橱里,放上一些被褥,并把门留了一道缝隙。他实在是太累了,一头就昏睡了过去。

清晨时,秀一是被喊声惊起的。

“秀一,秀一啊,秀一!你怎么还在睡!”姨母匆忙叫醒秀一,“快去洗漱,你的父亲听说你还在睡很生气那!”秀一惊醒过来,一面应承着赶紧洗漱,一面偷偷思索着怎么带些食物回来。他得着机会向壁橱里看了一眼,清泉不知所措地望着他。“好清泉,你乖乖呆在这里,我去给你拿吃的。”

秀一收拾停当等在门外时听见父亲压低嗓音说:“宫中传来说有人要对天皇陛下索命呢!”“真是可怕呢!据说是妖邪!但是是什么还不知道啊!”“谁知道呢!要怪就怪他老人家太过好色,有人来报复也是正常的事情嘛!”“和彦你可不能这么说啊!这话传出去是要杀头的!”。。。。。。

“父亲大人!”秀一行了一礼。

“喔,是秀一啊!许久不见你都长这么大了!”屋中的客人欣慰地看着秀一。

“承蒙伯父关照许久,秀一感激不尽。”

“真是懂事的孩子啊!”

秀一话不多说,安静用餐,心里只思索着怎么带些吃的回去。

“秀一,秀一——”

“父亲大人!”秀一匆忙回应。

“怎么了毛毛躁躁的!你最近有好好习书吗?”

“一直在习书,功课没有落下。”

“和彦太过严厉了!秀一还是个孩子而已!”

“可我就是看不惯他懒散的样子!”趁着两人抱怨,秀一悄悄将盘中的食物藏进袖中,他又假装吃了一会后起身道:“父亲大人,伯父大人,我已经吃完了,可以先去习书吗?”和彦瞄了一眼就挥挥手示意他赶紧走。

“年轻就是好啊!精力旺盛,进食什么的都比咱们要强得多!”“哼”和彦不屑地嗤之以鼻,“他不要做出来什么不好的事就是万福了!”“年轻人总还是会犯错的。”“那就好好教训才是!”和彦伸手做了一个鞭打的姿势,“孩子嘛,一定要好好教训!”

“清泉?”秀一拉开壁橱,清泉正缩成一团,“给!不够的话我出去再找些浆果!”清泉在他手中拱了拱,十分温顺。

可惜美好的瞬间并不持久。

“秀一——”

“我在这里!”秀一急忙伪装好,恭敬地跪坐着,看向来人,“姨母大人有什么事呢?”“今天上午下午你都要和你的父亲去山里。”“可我还要习书。”“不可以,你是大孩子了,你要早些学会你父亲的技巧。午饭我们就在山里吃。”“我明白了。”秀一乖巧行礼,但心中多少有些不满与抱怨。

“哎”秀一抱起清泉,无奈地为他顺毛,“你可要乖乖的,我晚上回来。”应该也就是一会吧,秀一揣摩着父亲的心意,自己只要注意力集中就可以了。

也许,能够蒙混过去吧。

“秀一啊!”“我在!”秀一走到父亲面前。“小子,你知道我是干什么的?”“父亲大人养家糊口,十分不易。”“臭小子”和彦廖了他一眼,嘴角却有几分笑意,“这座山里有一个很神奇的地方,那里是我发家致富的原因。”秀一半信半疑,只好默不作声。

这里也不过是普通的山林,平时来这里玩的时候,也并没有什么异常。秀一心中想着清泉,神游天外,不知不觉得就到了地方。

和彦招呼几个人拿上工具敲敲打打地挖了起来,不过一会他抱起一块石头,笑着走向秀一。“收获颇丰呢!”和彦小心地把石头放到车上,秀一在旁边站着,不知道该说什么。和彦注意到了秀一的不自然,哈哈笑了两声,“认识吗,小子。”秀一摇头

“这是琥珀原石。”

秀一心中一惊。

“啊呀,这样真的好吗。秀一还是个孩子”和也看了秀一一眼,压低声音说道:“他若是乱说出去——”“不会的!”和彦信心满满,“我知道他是大孩子了。我早晚要把这些给他!”秀一在旁边听着,默不作声,他是知道的,父亲做的事不是什么光明正大的事,有这样一片原石圣地不报告天皇,却自己拿来中饱私囊,只怕是得株连。

冬季的琥珀就像是天照大神的恩赐一样,是达官贵人争相追寻的圣物,但逐渐枯竭的矿产根本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,直到和彦偶然发现了这块宝地。他抬高价格,压低产量,却因为是罕见的蜜蜡琥珀而风靡京都,毕竟上禀后就不只是钱能买来的事了,因此贵族们也就任由他如此。

可秀一不喜欢这样。

“不喜欢?小子,没有这些,你吃什么,用什么!旁的人勾心斗角,我自食其力!”

秀一又一次陷入了沉默之中。

天很快黑下来,一行人收拾行装打道回府,和彦却一反常态地怔忡出神。

清泉饿了吧。秀一担心地攥紧了手中的吃食——这也是他省下来的,但他的自我安慰并没有什么用,当他看到眼前的场景时:女人惊恐尖叫,男人举着火把四处追逐,然后一团雪白被塞入麻袋,人们才镇静下来。

“怎么了!”和彦质问道。

“是家里进了妖邪!从屋中出来的!”

“妖邪?”和彦半信半疑地走过去看向袋中扑腾的清泉,脸色一暗:“扎好口袋给我,秀一,你跟我过来!”

叔父分散众人,紧随秀一后面。“秀一啊,你老实说,那是怎么回事?”秀一缩了缩脖子,没有开口。

“我跟你说过不要忤逆我!”和彦把清泉扔到秀一脸上,清泉吓得吱吱叫,秀一急忙跪下。

“你怎么能冤枉秀一。”

“冤枉?”和彦转向秀一,“你这几次袖中的食物碎屑是怎么回事?”

见此情景,秀一只好低头,默认了他的错误。

“狐狸是好事啊”叔父急忙劝解。“白色的狐狸?”和彦眯眼,“那也是妖邪!”秀一低头,“父亲大人,清泉它不是妖邪,我不过是喂他些吃食。”“你还胡说!”

“可他终究是狐狸啊,和彦!”

“白色的狐狸没人见过,你拿来养,一定会被告发的!”

“那你要怎么做?”和也看着他,“你要不顾秀一吗!”

和彦愤怒地看着秀一良久,最终他叹了口气道:“我要把它上交天皇,就说它是妖邪。”

“但如果妖邪没有因此消除,你要怎么办?”

和彦沉默了。

和也见状,试探性提道:“白色的狸子皮,总还是圣物的。”

“伯父——!”秀一慌了,“我把它养到春来,就放它回山,它吃不了多少的!父亲大人,求求你了!”

和彦颇有深意地看了一眼和也,“我再想想。”

和也叹了口气,“你还是偏心这孩子。”他又转头看向秀一,后者在无声的哭泣,“我该怎么说你,秀一?”

“求求你们,放了它吧。”秀一埋首行土下座,他的眼睛已经红肿,但他想不出什么更好的办法。

“今天就这样吧,你先回去休息。”和彦起身轰人,“我和你伯父再想想。”

目送他离开后,和彦看向和也,“这样真的可以?”

“我看过了,这么好的皮衣,一定会卖出大钱!”

见和彦还在犹豫,和也更进一步劝说道:“就算进献皇后,那益处也很多,你难道不想当贵族吗?你忍心看着秀一的一辈子像你一样吗!”

和彦动心了。

两人又详谈了些时候,和彦突然被秀一的姨母打断:“不好了!秀一跑出去了!”

两人慌忙出去寻找,只看到一大一小的两串脚印步入深山,渐渐消失不见。

和彦气急,他一定是听到了什么!

“找到他我一定要教训他!”他与几个人拿着火把赶紧进山,从天黑找到天亮。

不见炊烟,不见血迹。

“妖邪!妖邪!”和彦破口大骂,“它带走了我的儿子!”

但秀一再无音讯,和清泉一起消失在深山中

整座山谷静悄悄的,还是寻常的宁静的冬天,如此往复,四季循环。

后来时不时会从山中传来狼啸,但很快消失在山林中。

也有人看见过狐狸,他们只是偶有出现,但从未有人见过白色皮毛的狐狸。

这里一如既往,杳无人迹。

评论

© 海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