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没有方向的人

山寺

远山无名,树木葱茏,溪水清如海月,每逢仲夏,有着旁处不可多得的清凉,每至入秋,有叶有果,年复一年,山中生灵恪守时律。
山中有寺,寺中有小师傅,每日种菜打坐。
一日,他在溪边发现了一个昏迷的孩子。这孩子浑身都是脏兮兮的,脸上身上都有或新或旧的伤口,像是林中被遗弃的幼崽。
等一日后,他醒了。
"大师"他揉着眼睛,"谢谢你救了我。"他又环顾四周说道:"我从未注意到这山中还有寺庙。"
"这寺庙与谁有缘,相见只是早晚的事。"小师傅笑着说。
接下来这几日,孩子就在寺中住了下来,他不说自己的来处,小师傅也不过问。不过不只是每日吃饭添了一副碗筷,睡觉时需要多烧的炭火,还有打坐时旁边装模作样的人,还有挑水种菜时可以帮忙的人。
孩子时不时会指着书上的一段文字,露出不解的表情,小师傅就会耐心地讲解。
"你在这里是很难领会的,你未经历过,未感受过。"时间久了,小师傅也只是笑一笑,就不多说了,"我也是个修行不够的人啊"
"可是师傅,为何世人还是会对情爱,会对财富执着,会有自己的执念,甚至会有魔障......"
就这样,过了一年又一年。
"师傅,我想,去弄明白自己对这些的执着,也许就是人生存在的意义之一。"少年看着桌上的经书,"我不明白那些听上去很美好的事物,为什么都是无意义的,都是应该被放弃的。"
小师傅看向他,说:"可能以后你会明白,其实不需要答案的原因,是因为你已经拥有了答案。"
"你该走了,这里留不住你了。"
收拾一番后,少年看着他,"我找到了答案就会回来的。"
"别轻许承诺,每个人的答案和是否再会,没有必然结果的。"
少年不解,嗫嚅着,却又作罢,待到临走时,他想起来道:"师傅,这寺名是什么呢?"
"万名寺。"
小师傅没有说的是,少年离开后就再也无法回来。陪伴和教导,这之后发生什么,都是各自的前路,缘分曾来,缘分已尽,过往旅途,不过一瞬。
华宝空为梦,远山无人,万名寺中留万名,万途人生。

评论

© 海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